Loading...
icon_phone 電話 (02) 2621-5656 分機 2711 傳真 (02) 2620-9907

  本系成立於民國82年(西元1993年),設立宗旨為為培育具獨立分析、國際觀及跨文化溝通能力之俄語人才,並期畢業系友善盡社會責任、回饋鄉里。本系鼓勵學生在專業領域訓練之外,應注重多元發展,洞悉社會動向,提升國際交流之溝通能力。課程訓練採語言與實務並重,除培養學生具備聽、說、讀、寫、譯等5項基礎語言技能之外,也傳授俄羅斯人文、歷史與國情相關知識,以因應國家多元發展之需求。為確保辦學品質,並達永續發展之目標,本系成立以來,先後於98學年度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「系所評鑑」、103-104學年度高教中心辦理的教學單位評鑑,評鑑結果皆為「通過」。

  本系設置學士班,每屆招生一班60人,創系迄今共已招收28屆學生,培育1170位畢業生;至109學年第2學期為止,本系在學生計有223人。

  早期專任師資以俄羅斯籍教師為主,自90學年度起,因應教學需要,開始招聘本國籍教師,目前有5位本國籍教師、3位俄羅斯籍教師,師資結構趨於平衡。截至109學度第2學期為止,本系有8位專任教師:1位教授、6位副教授及1位助理教授,所有教師皆擁有俄羅斯國立大學語文學系博士學位,專長為俄國文學、語言學、文化、翻譯與俄語教學,多擔任本系之專業必修課程教授,同時參與校院系之各項會議、專業成長活動和教師研習課程,並提供學生學業與生涯規劃諮詢和輔導等服務。依課程需求不同,外聘專長為俄語語音學、俄語華語教學、俄國政經歷史等專長之兼任教師輔助教學工作,目前有5位兼任教師:1位教授、2位助理教授和3位講師,另有支援行政和實習課教學之組員1位和專任助教1位。

  畢業系友服務於產官學各界,包括政府部門機關、公營事業單位、學術界、教育界、外貿商行、傳統製造業、媒體傳播業和運輸服務業等等,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。每年3月春之饗宴和11月校慶日皆邀請系友返校,學期間亦舉辦職場講座,分享學涯規畫和職場經驗予在學學弟妹參考。

     在歷任系主任與全體專兼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之下,本系在國內俄語教育界建立名聲,畢業生亦遍及社會各界,為本系增色不少。展望未來國內少子女化和AI之挑戰,以及面對國外高等教育之競爭,本系在過往累積之學術和專業成就的基礎上,將以本校全面品質管理(Total Quality Management, TQM)為手段,以國外知名大學俄語系為學習標竿,創建本系自有之特色,以達永續發展的目的。